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恺撒大帝--闻香识女人

执剑除魔寇,闻香识女人。真情留义士,肝胆聚忠臣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我是一个天生完美的女性鉴赏专家,任何女人在我面前都会现出原形,只需三秒就能读懂女人,只需三分钟就能深谙女人心,只需一眼就能让女人刻骨铭心。 本人博中诗词和随感杂谈均为本人原创,无须标注,请各圈子包涵,若因此而失去推荐的机会,本人也无所谓,写诗词本来就是个人兴趣所在,标题必须精练,一目了然,如果确是转贴的文章,穿上了[原创]的外衣,能改变实质内容吗?

《琴棋书画社》大型诗会作品点评  

2009-02-25 00:16:14|  分类: 随感杂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日前,《琴棋书画社》举办的“岁寒四咏”迎春大型诗会活动已圆满落下帷幕,在活动期间,圈友踊跃投搞,总计收到1600多首诗词作品,可喜可贺。适才,寒泉圈主诚意邀我对此次活动的作品作一番点评。因海凝(刘邦)已对《琴棋书画社》年前举办的“岁寒四咏”迎春大型诗会活动的作品进行了点评。窃以为,刘邦所选作品确属本次诗会的上乘之作,审美眼光独到,点评到位,既点出作品的亮点,也指出存在的不足。经不住寒泉先生的热情,推辞不过,只好勉为其难。本人非专业人士,此前从未有点评之心理准备,仓促上阵,走马观花,若有不当之处,还望博友指正。

 

1、恬淡:【七律】·咏梅

笛横皎月袖盈香,淡蹙心眉缱绻肠。

素影空凝愁北院,骨红复放笑东墙。

隋唐风韵潜诗画,明宋霜魂浸墨章。

莫负当春惊绿萼,玉腮熏夜弄青缃。

 

点评:此诗格律工整,画面优美,全诗并无梅字,但句句写梅,起句不俗,令人期待,读至青缃二字,一枝孤傲的寒梅已赫然眼前。自古梅与笛就有不解之缘,唐·崔道融有诗“横笛和愁听,斜技依病看。” 明·薛暄有诗“檐外双梅树,庭前昨夜风。不知何处笛,并起一声中。”

不足之处:“淡蹙心眉缱绻肠”句似有雕琢,颔联过于追求工对,反而有些生硬。青缃:指书籍或画卷,与颈联傍犯。

 

2、松针枫叶:【七律】·咏梅(二)

耻与群葩共媚时,偏于霜肃展芳姿。

敢将冷艳迎寒雪,更遣秾华簇嫩枝。

非作孤标独自赏,爱吟格调有人知。

梅妻鹤子林和靖,倾尽衷肠最数痴。

 

点评:首联不同寻常,寒梅孤傲之形象表露无疑。颔联承接前句,续写风骨,颈联抒发由衷的赞叹,前三联均言之有物,格调清新。尾联上句略平,最数痴:应为“数最痴”似乎更加妥当。整体看,此诗在处理上匠心独具,堪称佳作。

 

3、纤纤竹韵:《雪》

飘摇白絮落梅溪,一片玲珑玉牒栖。

为报知音三九伴,唯求日暖化春泥。

 

点评:咏物诗以诗中不出现所咏之物为佳,此七绝诗写雪无雪,但句句与雪有关。起句写雪从空中飘落,到融入春泥的归宿,叙述得当。玉牒:当为玉蝶之误。

 

4、阳光下的水莲花:《浪淘沙·竹》

早笋破千蹊,根茎依依。

青尖直指玉云低。

风雨声中长啸上,心与天齐。

 

冷暖奈何之?碧色咸宜。

虚心瘦骨对相知。

自是花开成正果,任说东西。

 

点评:刘邦只赏一阕《十六字令》,我读了多篇,终于看到一首比较满意的词了,断无放过之理。此词谋篇老到,立意不俗,每句皆见竹之品性。其精妙之处还在于从首句破土而出,到结句自成正果终结,平铺直叙,读来却不平庸。上下两阕的结句为全词的亮点。

不足之处有二,“青尖直指玉云低”句与“风雨声中长啸上,心与天齐”句表意重复;“碧色咸宜”句,只一种颜色,何来咸宜之说?

 

5、粉色大漠:《孤梅》

白雪舞琼枝,红颜初绽时。色妍风苦妒,香暗蝶空痴。

百代颂高格,哪乡有旧知。林逋魂已远,冷月葬残诗。

 

点评:首联以白红两色对比,点出时令与所咏之物,颔联以“色”、“香”二字体现梅之长同时恰是“风”“蝶”之短,从而点出“妒”与“痴”,顺理成章,构思精巧。颈联“哪乡”对“百代”略宽,拟换作“千村”,表示众人喜爱梅花,广为种植。尾联以“梅妻鹤子”著称的林逋,点出孤标傲世的梅魂,扣题。整篇音韵俱佳,堪为佳作。

 

6、十里荷花:《五律·雪日即景》 

一夜朔风剪,推窗檐已欹。寒凝千树重,雪压万枝低。

四五游童戏,两三行路迷。暗将春意换,菽麦泄天机。

 

点评:对仗工整,用词灵动。这虽是一首新韵诗,但构思与用字皆不俗。首句有王熙凤“一夜北风紧”的味道,尾联巧妙地运用了动词“换”字,在“菽麦泄天机”的同时,也泄露了作者深厚功力的天机。

 

7、凌寒:【浣溪纱  梅仙】和枫江【梅赋】

未许群芳临雪开,一枝携得早春来。瑶台仙子问茅斋。

影写轩窗香入户,韵遗诗稿洁抒怀。等闲题咏画红腮。

 

点评:这是让我心动的第二首词。虽为小令,但短小精悍,吟咏时令人耳目清新,尽抒胸臆。“未许”的霸道,“一枝”的珍稀,“仙子”的关注,“轩窗”入户的疏影与暗香,无一不展示了梅仙的风韵。实为小令之精品。

 

8、寒泉:《梅》

陌上流光幻紫烟,遒枝抱蕾傲南天。

此花不与他花斗,一缕幽香到鬓边。

 

点评:三四句引人联想,点出了梅花的高洁,不染俗尘,不喜争艳,却留幽香,令人回味。堪为亮点。二句一个“傲”字写出了梅的傲气,全句因此而升华。惟首句泛泛,非梅独有特质。

 

连续审阅多篇,早已头昏眼花,暂点评上述八篇,作为刘邦点评后之拾遗。本次诗会佳作尚有不少,为兼顾大众,仅每人作品中选取一篇。有遗漏之处,或点评措辞不当之处,还望海涵。

----恺撒大帝于2009年2月25日0:05

 

 

《琴棋书画社》大型诗会作品点评 - 恺撒大帝 - 恺撒大帝--闻香识女人

《琴棋书画社》大型诗会作品点评 - 恺撒大帝 - 恺撒大帝--闻香识女人《琴棋书画社》大型诗会作品点评 - 恺撒大帝 - 恺撒大帝--闻香识女人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13)| 评论(5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