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恺撒大帝--闻香识女人

执剑除魔寇,闻香识女人。真情留义士,肝胆聚忠臣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我是一个天生完美的女性鉴赏专家,任何女人在我面前都会现出原形,只需三秒就能读懂女人,只需三分钟就能深谙女人心,只需一眼就能让女人刻骨铭心。 本人博中诗词和随感杂谈均为本人原创,无须标注,请各圈子包涵,若因此而失去推荐的机会,本人也无所谓,写诗词本来就是个人兴趣所在,标题必须精练,一目了然,如果确是转贴的文章,穿上了[原创]的外衣,能改变实质内容吗?

听香楼征联应对  

2007-12-21 19:57:00|  分类: 诗词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就在下午,收到QQ消息,一聊才知,听香楼御风博客联合举办“征下联”以联会友活动,经御风的低调浪子推荐,在我不知情的前提下,我已经成为本次征联活动的评委了。去圈子看了相关的帖子,了解了这次活动的基本情况,及对应联的要求,等到看了上联,忍不住心动,就冥思苦想起来,终有斩获。

下联要求及相关解释说明: http://q.163.com/tingxianglou/blog/dingshansmail@126/411489542007112035550781/#411489542007112035550781   

上句:“因”与“火”组成一个“烟”,两个叠“夕”又组成一个多;而且此句还说明了“烟”的成因是“火”,每家每户每天都会有,所以”夕夕多”。

 下句:“此”与“木”组成一个“柴”字,另除了两个叠“山”组成一个“出”外,并且说明柴是“山山都会出的”。 

 最主要的是,下句“此木为柴山山出”,柴,木,遇上了火,就变成了烟。刚好又跟上联意思相连。 即首尾遥相呼应,环环相扣。
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因火成烟夕夕多,此木为柴山山出。----平仄平平仄仄平,仄仄平平平平仄

      土人入仕言言誩,真金合镇日日昌。----仄平仄仄平平仄,平平仄仄仄仄平

说明:上联选用了耳熟能详的成联,根据出联的规则,上联必须仄收,才将原来的上下联颠倒,因为上联的平仄并不标准,既然当做上联了,即按此平仄来对下联。

释义:上联说的是山村晚炊的景象,下联是在上联的基础上发展了,村夫中有人做官了,他所在的市镇也因此繁荣了。誩:读音jing,第四声,争论的意思。

 

巧合的是,正在我构思此联时,我另一位好友竟然也给我发了一条对联让我对,上联是:四口同圖,内口都属外口管;

我知道原来有个现成的下联:五人共傘,小人全靠大人遮。但一时兴起,想再写一副,略加思索,即成。

四口同圖,内口都属外口管;

五人共傘,下人俱为上人忙。

继续添加: http://q.163.com/chunchundeai/poster/3080405/

在chunchundeai 圈子看到一副对联,

筷子夹笋笋夹笋,老笋夹嫩笋 

说明:过去吃饭用的快子是用竹子做的,上联中的笋指的是竹笋。

本人按照自己的理解对了下联:

筷子夹笋笋夹笋,老笋夹嫩笋 
仄仄仄仄仄仄仄,仄仄仄仄仄
  
芙蓉妆花花妆花,明花妆今花 
平平平平平平平,平平平平平
 

按照平仄来对,凑一个先。望拍砖。

 

 

听香楼征联应对 - 恺撒大帝 - 恺撒大帝--闻香识女人

听香楼征联应对 - 恺撒大帝 - 恺撒大帝--闻香识女人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82)| 评论(5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